Thread.join()在AsyncTask中的妙用

问题

在Android Email当中,在设置接收服务器和发送服务器时,点击下一步,系统会弹出进度框,并执行服务器设置检验。如果用户设置信息不正确,在执行校验时,大约会花1分钟的时间去校验,最后才会提示设置信息不正确。如果用户在等待过程中点击了“取消”,然后再点下一步,发会现,不再弹出等待提示框,也不执行校验了。

分析

通过分析源码发现,在点击“下一步”执行校验时,会执行一个AsyncTask,在doIngBackground()中,去打开socket连接,完成相应的校验。同时弹出一个等待提示框。如果用户点击“取消”, 会终止此AsyncTask,并重新生成一个AsyncTask并执行。

但通过debug发现,后面的AsyncTask并没有真正执行。原因是因为前面的Task阻塞在了联网校验上。通过查阅Android文档得知,AsyncTask,是异步处理类。它会新生成一个线程去执行doInBackground。对外,开发者不能获取此线程的引用,就算获取到了,对于像socket连接或IO操作会导致阻塞的作业,强行interrupt线程并不能退出阻塞。

结论

所以为避免之后的AsyncTask能够被正常执行,请记住:

不要阻塞doInBackground(),我们应该新建一个线程来完成可能导致阻塞的操作。

解决方法

使用Thread.join()

Copy Code

@Override  
protected Object doInBackground(Void... params) {  
    Thread thread = new Thread(){  
           public void run(){  
                  mResult = getFromServer();// 从网络上获取数据  
           }  
    };  
    thread.start();  
    try{  
        thread.join(); // 阻塞当前线程,等待thread执行完毕,可以带参数,最多等待多长时间  
    } catch (InterruptedException e) {  
        // Thread.join()可以被interrupt,调用AsyncTask.cancel(true);即可退出等待  
        return null;  
    }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