将多说评论换成畅言

多说在3月21日发布了重要通知,全文如下:

因公司业务调整,非常遗憾的向大家宣布多说项目即将关闭。 我们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关停服务,在此之前您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导出功能导出自己站点的评论数据。 对此给您造成的不便,我们深表歉意,感谢您的一路相伴。

听到这则消息,我当时也是震惊的,不是说好的永久免费的吗?然则静心而论,免费而无盈利,终究不是长久之路。我对此也非常的理解。不管怎样,未雨绸缪,准备的工作还是要做的。所以在第一时间得为自己找一个备选的第三方评论系统。主要的选择如下:

  • 友言,其实最开始,我是使用友言的,博客也积累了一些评论,不过,功能有点单一,不如多说,所以决定换,在换成多说后,发现原来的评论无法导出,联系客服,说是维护中,好吧,维护大半年了,至今仍不能导出。所以不敢用了。
  • 网易云跟贴,网易家大业大,相信产品质量还是可以的。不过云跟贴,现在还是beta版本。待稳定再说吧。
  • 搜狐畅言,了解了一下,支持的功能比多说还多,还有一些特色功能,比如打赏,广告,而且也开放了API。
    综上,决定使用畅言。说干就干,将hexo-theme-nova添加了对畅言的支持。具体的代码呢,请参考github上的hexo-theme-nova项目。

不过在此特别强调一下
1,畅言要求网站有ICP备案,如果没有,或者不匹配,评论框无法加载。
2,畅言本地调试不支持localhost(127.0.0.1),只能进行在线测试。
3,畅言的设置需延迟生效(有缓存),所以更改一项设置,要等十几分钟才能看到效果。
4,畅言的导入功能不太正常,我昨天导入的多说,提示成功,可后台前台始终未见数据。结果我又导了一次,仍然不成功。我仔细看了看,两家的json格式不一样,还以为格式有问题,差点就想动手写插件转换了。不过手头有工作,暂时放下,今天一看,前台已经有原来多说的评论数据了,后台还是没有。

最后一句:不要XXX了,我们欠YYY一个ZZZ。希望大家能尊重他人劳动成果~